来对照 您的PCB电路板品质如何?

 行业动态    |      2018-01-30


捷多邦将部分常见错误案例以选择题的方式提供给工程师,让工程师快速的把握住问题点以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A) 将需要开窗上锡的走线(或铜箔)复制到相对应的助焊(solder)层

B)将需要开窗上锡的走线(或铜箔)复制到相对应的钢网(paste)层  

C) 直接在助焊(solder)层相应位置画线即可,做出来的效果便是线路开窗上锡

D)在Protel 99中先画一条线,然后将此线改成multilayer__层属性


图(1)


A)无论提供原文件或Gerber文件,下单时都注明过孔盖油

B)提供原文件并注明过孔盖油

C)提供Gerber文件并注明过孔盖油

D)如果提供原文件(Protel、 Pads等),在下单时注明过孔盖油;如果提供Gerber文件,在转换Gerber文件时将导电孔的助焊层焊盘删除


图(2)

A)属性设定为via

B)属性设定为pad 

C)属性设定为via或pad都可以

D)如果导电孔孔径小于0.5mm,其属性设定为pad或via都无所谓,因为电路板工厂会以过孔孔径大小来区分导电孔与插件孔

A) 画一个圆形焊盘并在圆形焊盘处用Keepout层再画一个方形框,如图(4)

B) 在机械层画一个方形框,如图(5)

C)用多个焊盘拼成槽孔状,如图(6)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A)电路板工厂未按文件加工导致做错

B)由助焊 (solder) 层引起的

C)由锡膏 (paste) 层引起的

D) 因为在0805电容封装中助焊层焊盘本身比线路层焊盘单边大4mil,图中 “1)”管脚完全落在大面积铜箔上,因此“1)”管脚的焊盘大小实际由助焊层焊盘决定 

A)电路板工厂未按文件加工,导致做错

B)由助焊 (solder)层引起的

C)由锡膏(paste)层引起的图(8)

D)因为ic封装的原因,各管脚的助焊层焊盘通常大于线路层焊盘。如果某个ic管脚与其周围铜箔的间隙过小,将会导致该管脚的助焊层焊盘有部分与周围的铜箔交叉或因为生产中的偏差从而导致其周围的铜箔边缘开窗上锡以形成图(9)中的现象 


图(8)

 A)从图中可以看出,过孔焊盘没有喷锡,工厂做的是盖油工艺,否则过孔焊盘将被锡覆盖住。此为电路板行业经常说到的过孔发黄现象,是电路板的一种正常现象

B)过孔盖油,其孔口边缘一定要盖上阻焊油,此板子是工厂加工出现的问题

C)过孔上覆盖阻焊油,在过锡炉时过孔焊盘上锡也是合格的,只要其不与周围短路即可

D)过孔盖油,孔口边缘不一定覆盖阻焊油,因为油的流动性或过孔孔径较大的原因,经过高温烘烤后,其表面会出现孔口发黄的现象,但是过锡炉时是不粘锡的

E)如果用机器印(多数用手印)阻焊油或将阻焊油浓度调稠,将会改善此现象但不能完全避免,对于bga等高要求的板,则必须要采用过孔塞孔工艺


图(9)

A) 0.7mm    B)0.75mm         

C)1mm       D)1.8mm


图(10)

A) 0.3mm        B)0.33mm     

C) 0.35mm     D)0.38mm


图(11)

A)via在客户文件基础上再加大0.15mm

B)pad在客户文件基础上再加大0.15mm

C)via不做加大,按过孔处理  

D)pad不做加大,按原文件处理

A) 0.2mm    B)0.25mm    

C)0.3mm    D)0.35mm

A)与板子大小有关:如一个长方形的板,长在30cm左右,宽在10cm以下的,其弯曲度比小的板子要大

B)与板厚有关:如0.4mm、0.6mm的厚度也会影响板子的平整度 

C)与布线设计因素有关:如大面积铺铜或铺铜区域不均匀(铜的热胀冷缩与基材不一样),则会产生应变弯曲,而且是不能校正的弯曲,如果板子大弯曲则更明显

D)与板材有关:如果板材差,同等的板厚材质差的则弯曲更历害,所以并不是A级料不会弯,只是相对于其它级别A级料性能会更好

图(12)实心铺铜 


图(13)网格铺铜 


A)网格线宽大于0.15mm,网格对角线大于0.25mm

B)网格线宽大于0.1mm,网格对角线大于0.1mm

A)工厂锣带问题,是画错锣带所致  

B)由生产工艺造成,图中方孔是靠锣刀锣出来的,而锣刀本身有一个直径(如1.6mm、1.8mm的锣刀),因此方孔的各边角会产生以1.6mm或1.8mm为直径的45度的圆角


图(14)

A)槽宽≥0.8mm,因为最小锣刀是0.8mm,建议槽宽做到1.6mm或以上,以提高生产效率

B)槽宽≥1.0mm,因为最小锣刀是0.8mm,建议槽宽做到1.6mm或以上,以提高生产效率

C)槽宽≥1.2mm,因为最小锣刀是0.8mm,建议槽宽做到1.6mm或以上,以提高生产效率

D)槽宽≥1.6mm,因为最小锣刀是0.8mm,建议槽宽做到1.6mm或以上,以提高生产效率


图(15)

本文转自公众号pcbworld

想了解更多资讯可以关注我们公众号